cc1895

阿拉蕾

溺毙的鱼

文/叶小唯


如果我一动不动地待在鱼缸里

你会不会认为我已经死去


我不再抖动灼伤的鱼鳞

我不再扑腾凝滞的水波

我不再凝望玻璃里的自己

我一动不动地待在鱼缸里

等时间逃离我的身体

孤独淹没我的气息


你可以说,这是一条溺毙的鱼

你可以说,这是一朵吹散的云

也可以说,这是一颗拥有颜色的水晶

被鱼缸里透明的水和空气

一片一片,一缕一缕地泡到透明


但我还没有透明

我还能闻到烧焦的鱼鳞

我还能触到腐烂的水波

我还能看到沉默的倒影

我一动不动地待在鱼缸里

太阳被水缸的波纹剪成碎漪


可是太阳

太阳,你怎么甘愿到我这里

到这不应有光芒的鱼缸

到这不应有温暖的鱼缸

到这不应有生命的鱼缸

我疯狂地吐出气泡

我不要做溺毙的鱼

我不要虚伪的日光


溺毙的鱼

捏造对水过敏的想象  

泡沫翻转着冲破那一层波浪

在鱼缸外的世界转瞬消亡

太阳一动不动地待在天上

就像什么都没有发生过一样

笼罩这不应有一切的鱼缸


评论